✴️有對60多歲的阿北阿姨一同來看診,阿北本身有糖尿病,規則使用藥物治療中,阿姨是糖尿病前期,血糖有偏高但是還不需要開始用藥,今年夏天有很多好吃的水果,兩位長輩為了水果開啟了辯論模式。阿姨說「你就是水果吃太多才會糖尿病啦,你看,我都有控制吃水果的量,所以你有糖尿病,我沒有糖尿病啊。」阿北反擊說「糖尿病和吃水果沒關係啦,我會糖尿病是因為家族遺傳的啦」究竟吃水果會不會糖尿病?糖尿病患可不可以吃水果呢?我們接著一一公開關於血糖跟水果間各種迷思的正確解答唷。
在開始說明前,先說明一下重要的概念,我們通常在講的每日五蔬果,三份蔬菜兩份水果,其中一份水果指的是大約一個拳頭大的量的水果,至於一份水果有幾克,會因為不同的水果有所不同,像是一份芒果是225克,香蕉是95克,一份西瓜是320克。
目錄
吃水果會不會增加得糖尿病的機率?
在2014年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系列(BMJ OPEN)的論文,整理了10篇相關研究,分析一共434,342人的資料,研究結果發現,每天多增加水果攝取106克,可以減少6%得到糖尿病的機率。
另一篇於2017年發表歐洲流行病學雜誌 (Europe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的論文,整理了15篇相關研究,一共分析70,968人的資料,研究結果發現,每增加100克水果的攝取,可以減少2%得糖尿病的機率;同時如果每日攝取200到300克的水果,可以減少10%糖尿病的機率。
其他也有多篇論文顯示了類似的結果,大部分研究結果都顯示每日攝取200到300克左右的水果,可以減少得到糖尿病的機率,但是部分研究結果發現,如果當攝取水果過多的時候,就不會有減少糖尿病的保護效果,甚至有可能增加得到糖尿病的機率。
🔱重點結論:每天吃大約200克的水果,能減少糖尿病的機率,但是也不建議過度超量的吃。
不同水果對於會不會得到糖尿病是否有差呢?
於2013年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論文,分析了一共12,198人,分析不同水果對於糖尿病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每週吃三份藍莓可以減少25%得到糖尿病的機率,葡萄減少12%,蘋果減少7%,香蕉減少5%,葡萄柚減少5%。而吃李子、桃子、杏桃、橘子、草莓則是沒有減少糖尿病這樣的保護效果。另外如果每週吃三份以上的哈密瓜,則是會增加10%得到糖尿病的機率。
於2017年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發表的論文,研究中一共分析了45,411人,研究結果發現,吃溫帶水果,像是蘋果、梨子、杏桃、葡萄、桃子、柿子,每週吃三份的量,對於女性來說,可以減少6%得到糖尿病的機率。
🔱重點結論:不同水果對於會不會發生糖尿病的研究比較少些,但大致而言,溫帶水果像是蘋果、梨子、葡萄,能減少糖尿病的發生。
喝果汁的話會不會糖尿病呢?
於2015年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論文,整理分析了17篇相關研究,共分析10,126,754人年的資料,研究結果發現,每天喝一份(250cc)果汁,會增加7%得到糖尿病的機率。而在另一個研究中顯示,如果把每週三份的果汁,換成對等量的水果,則是可以減少糖尿病機率7%。
另一個研究發表於2014年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雜誌的論文,整理了4篇相關研究,共分析191,686人,研究結果發現喝有加糖的果汁,會增加28%得糖尿病的機率,但是如果是喝100%純果汁的話,則不會顯著增加得糖尿病的機率。
🔱重點結論:喝有加糖的果汁會增加得糖尿病的機率,如果真的要喝果汁,要選100%純果汁,但是更好的方式,是吃原型水果而不是喝果汁。
糖尿病病患吃水果會不會影響血糖控制?
於2023年發表於內分泌學前沿(Front Endocrinol)雜誌的論文,整理了19篇相關的研究,一共分析888位糖尿病患,研究結果發現,吃水果的病患平均空腹血糖值會比沒吃的水果病患降低8.38 mg/dL,但是糖化血色素沒有明顯的差別。但是這樣的效果有一個重要的前提,就是每天吃的總熱量是不能增加,意思是如果有多吃水果,要減少其他食物。舉例來說,本來沒有吃水果的病患,一天攝取1800大卡,而吃了水果之後,還是必須維持在1800大卡,多吃水果的熱量,要從減少吃其他食物來平衡。
🔱重點結論:如果總熱量一樣的情況下,有吃水果的糖尿病病患,空腹血糖值會比較好。
糖尿病病患喝果汁的話會不會影響健康?
在2013年流行病學(Epidemiology)雜誌發表的論文,分析978位有糖尿病的病患,針對每位病患都追蹤了九年。研究將所有的病患依照吃水果的量分成四組,吃最多的一組是每天253克水果,第二名的組別是每天141克,第三名的組別是每天83克,第四名的組別是每天23克,而吃最多水果的組別跟吃最少的相比,減少52%糖尿病眼病變的機率,第二名組別減少41%,第三名組別減少34%,結論是水果吃比較多的人,糖尿病眼病變的發生機率比較低。
另外一篇2017年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Plos Medicine)雜誌的論文,一共分析了30,300位糖尿病病患,針對每位病患都追蹤了7年,每天增加每份量(100克)的水果攝取,可以減少17%的死亡率,也能減少41%跟糖尿病有關的死亡率,同時減少22%跟心血管疾病有關的死亡率,減少28%糖尿病的小血管病變(神經病變、眼病變、腎病變),減少13%糖尿病造成的大血管病變。吃水果對於死亡率還有糖尿病相關併發症的保護效果,隨著攝取水果量增加,會跟著增加,直到每天133克左右的量,超過這個量,保護效果不會再明顯增加。
🔱重點結論:糖尿病患每天攝取133克左右的新鮮水果,可以減少糖尿病造成的併發症,以及減少死亡率。
綜合重點大總結
吃水果可以減少糖尿病的產生,對於已經有糖尿病的病患,吃水果如果有注意熱量控制,可以讓空腹血糖比較好,並且減少糖尿病所造成的併發症,但是還是要注意吃水果的量,建議一日大約200克,並且是吃新鮮水果,而不是喝果汁。
參考資料:
(1)Li M, Fan Y, Zhang X, Hou W, Tang Z. Fruit and vegetable intake and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BMJ Open. 2014 Nov 5;4(11):e005497.
(2)Muraki I, Imamura F, Manson JE, Hu FB, Willett WC, van Dam RM, Sun Q. Fruit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results from three prospective longitudinal cohort studies. BMJ. 2013 Aug 28;347:f5001.
(3)Schwingshackl L, Hoffmann G, Lampousi AM, Knüppel S, Iqbal K, Schwedhelm C, Bechthold A, Schlesinger S, Boeing H. Food groups and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studies. Eur J Epidemiol. 2017 May;32(5):363-375.
(4)Park HA. Fruit Intake to Prevent and Control Hypertension and Diabetes. Korean J Fam Med. 2021 Jan;42(1):9-16. doi: 10.4082/kjfm.20.0225. Epub 2021 Jan 20.
(5)Alperet DJ, Butler LM, Koh WP, Yuan JM, van Dam RM. Influence of temperate, subtropical, and tropical fruit consumption on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in an Asian population. Am J Clin Nutr. 2017 Mar;105(3):736-745.
(6)Imamura F, O’Connor L, Ye Z, Mursu J, Hayashino Y, Bhupathiraju SN, Forouhi NG. Consumption of sugar sweetened beverages, artificially sweetened beverages, and fruit juice and incidence of type 2 diabetes: systematic review, meta-analysis, and estimation of population attributable fraction. BMJ. 2015 Jul 21;351:h3576.
(7)Xi B, Li S, Liu Z, Tian H, Yin X, Huai P, Tang W, Zhou D, Steffen LM. Intake of fruit juice and incidence of type 2 diabet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PLoS One. 2014 Mar 28;9(3):e93471.
(8)Tanaka S, Yoshimura Y, Kawasaki R, Kamada C, Tanaka S, Horikawa C, Ohashi Y, Araki A, Ito H, Akanuma Y, Yamada N, Yamashita H, Sone H; Japan Diabetes Complications Study Group. Fruit intake and incident diabetic retinopathy with type 2 diabetes. Epidemiology. 2013 Mar;24(2):204-11.
(9)Du H, Li L, Bennett D, Guo Y, Turnbull I, Yang L, Bragg F, Bian Z, Chen Y, Chen J, Millwood IY, Sansome S, Ma L, Huang Y, Zhang N, Zheng X, Sun Q, Key TJ, Collins R, Peto R, Chen Z; China Kadoorie Biobank study. Fresh fruit consumption in relation to incident diabetes and diabetic vascular complications: A 7-y prospective study of 0.5 million Chinese adults. PLoS Med. 2017 Apr 11;14(4):e1002279.
洪暐傑醫師
相關內容推薦

心因性猝死前的6項徵兆與預防方式
❇️聽障金牌國手於比賽後,搭乘飛機返台途中突然猝死,經法醫相驗,判斷死因是因為心血管疾病而造成猝死。三立新聞網2023年8月15日報導「奪得金牌國手邱姓男子(55歲)在班機上突然呼吸困難,剛好碰上同班

3種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疫苗保護力最新研究大公開
說到造成咳嗽喉嚨痛這些症狀的呼吸道感染,大家第一個反應想到的病毒就會像是,流感、新冠COVID這些,只是你有聽過說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嗎(病毒名字有點長,英文完整名字是Respiratory Sync

走路不穩、經常頭暈原因是什麼?研究發現:超過3成女性都有的「骨質疏鬆」是元兇之一
您是否常因頭暈、走路不穩而困擾,卻找不到根本原因?最新的醫學研究揭開了「骨質疏鬆」與內耳平衡感之間的驚人因果關係。本文將由醫師為您深入解析多篇重量級研究,了解為何骨骼健康是維持身體平衡的關鍵。

1張圖弄懂骨質疏鬆藥物
骨質疏鬆藥物種類繁多該如何選擇?醫師解析健保最新給付規定,完整比較雙磷酸鹽、單株抗體、副甲狀腺素及雙重機轉等各類藥物差異。掌握減少流失與增加生成兩大治療關鍵,配合鈣質與維生素D更有效。

胃藥與骨質疏鬆有關?3篇研究揭露骨折風險與醫師建議
你每天服用的胃藥可能悄悄影響骨密度造成骨質疏鬆!醫師整理最新證據與臨床建議,教你安全用藥又護骨。 不少人因為胃食道逆流或胃潰瘍而長期服用胃藥(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

焦慮的6大症狀與關鍵1口訣改善症狀
喉嚨卡卡的也可能是焦慮造成 ❇️有位60多歲的阿姨,面色沈重的走進診間「醫師,我不知道要看什麼科了,我該看的都看過了,我喉嚨一直覺得卡卡的,好像有東西在那,我很擔心是癌症,但是該做的檢查都有做過,胃鏡

三酸甘油酯突然升高?原來 3–5 天的飲食就能影響血脂
三酸甘油酯為什麼這麼敏感?幾天內就可能影響血脂! 先講結論 三酸甘油酯(TG)對「最近 3~5 天的飲食」非常敏感,不論是高脂、高碳水或短期暴飲暴食,都可能讓抽血數值明顯上升。如果想讓抽血結果更接近日

糖尿病與睡眠的5大秘密:你知道睡不好竟然會影響血糖嗎?
有位糖尿病的阿北,這次回診的時候,飯後血糖扎起來是202mg/dL (糖尿病患飯後兩小時標準是160mg/dL以下),但是阿北平常回診的時候,血糖測起來都是在160以下,阿北覺得回診前好像也沒特別吃什

3 個重點一次看懂血壓:收縮壓高、舒張壓低怎麼辦?哪一種比較重要
收縮壓與舒張壓哪個比較重要 重點先講 收縮壓與舒張壓都重要。 若兩者衝突(高壓偏高、低壓偏低),臨床決策以收縮壓為主要依據。 血壓差過大(>60 mmHg)需評估動脈硬化與心血管風險。 有位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