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量喝茶對於骨骼健康有幫助,能減少骨質疏鬆與骨折的機率。喝茶有著較低骨質疏鬆症風險和較低髖骨骨折風險的原因在於,身體如果慢性發炎與氧化會造成骨質的流失增加,而茶的萃取物黃酮類化合物有著抗氧化和抗發炎的作用,可以抑制破骨細胞造成的骨質流失,讓骨質流失的量減少後,就可以降低骨質疏鬆發生的機會,以及避免後續因為骨質疏鬆造成的髖骨骨折。

喝茶會不會造成骨質疏鬆症?2項醫學研究告訴你該怎麼喝茶才對

最新更新日期:2025/11/22

✴️ 有位60歲的北北,骨密度檢查結果是-3.5,標準值-1以上是正常,-2.5以下是骨質疏鬆,北北算是骨質疏鬆,而阿姨,也就是北北的太太,檢查起來骨密度是-1.8,骨質比北北明顯好很多,阿姨看到結果後開始唸北北,因為每天喝茶喝太多,咖啡因攝取太多,所以骨質密度才會不好,以後要少喝點。北北回說網路上都馬說喝茶很好,跟喝茶沒有關係啦。究竟喝茶對骨質密度是好,還是傷害,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目錄

喝茶與骨質疏鬆症的關聯
第一篇研究

在2023年1月發表於「國際骨質疏鬆雜誌Osteoporosis International)」期刊的論文,這篇研究是使用台灣健保資料庫搭配基隆社區整合性篩檢的資料,一同進行的分析,包含45歲到74歲一共42,742人。首先先依據一週喝茶的次數分成三組,第一組是沒喝茶組,第二組是一週喝茶1到4次(稱他為喝茶較少組),第三組是一週喝茶5到7次(稱他為喝茶較多組),研究結果顯示:

▶️不分年齡整體來看,跟沒喝茶組比較,喝茶較少組有骨質疏鬆症的風險降低12%,喝茶較多組則是降低13%。

▶️對59歲以下的人來說,跟沒喝茶組比較,喝茶較少組有骨質疏鬆症的風險降低15%,喝茶較多組則是降低15%。

▶️跟沒喝茶組比較,喝茶較多組有髖骨骨折的風險降低31%,喝茶較少組則是沒有明顯差別。

喝茶與骨質疏鬆症的關聯
第二篇研究

在2024年1月發表於「骨與礦物質代謝(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metabolism)」期刊的論文,整理分析了相關的20篇研究,分析喝茶與骨骼健康之間的關聯性,研究結果顯示:

 

▶️喝茶者的骨折機率降低9%。

▶️喝茶者骨質疏鬆的機率降低了20%。

▶️針對不同部位的骨折進行分析,喝茶者的髖骨骨折機率降低26.5%,脊椎骨折機率降低22.4%。

▶️每天喝茶少於4.5杯的人,能夠減少骨骼疾病像是骨折、骨質疏鬆的機率。

 

🔱重點結論:喝茶的人骨質疏鬆與骨折的機率都比較低,每天喝茶少於4.5杯對骨骼健康有幫助。

喝茶對骨骼健康有益的原因

「國際骨質疏鬆雜誌Osteoporosis International)」期刊那篇論文解釋相關原因,喝茶有著較低骨質疏鬆症風險和較低髖骨骨折風險的原因在於,身體如果慢性發炎與氧化會造成骨質的流失增加,而茶的萃取物黃酮類化合物有著抗氧化和抗發炎的作用,可以抑制破骨細胞(osteoclast)造成的骨質流失,讓骨質流失的量減少後,就可以降低骨質疏鬆發生的機會,以及避免後續因為骨質疏鬆造成的髖骨骨折。

重點總結

適量喝茶對於骨骼健康有幫助,能減少骨質疏鬆與骨折的機率。

分享這篇文章
快速留言

相關內容推薦

手指關節腫痛加上尿酸高不一定是痛風

1次了解尿酸高和痛風的不同

關節痛痛加上尿酸高就是痛風嗎 有位60多歲阿北三高慢性病,長期看診拿藥控制,有天在看完診之後,阿北站起來一半又坐了下來「對了,醫生,我想要問一下,我手指好幾個關節痛痛的凸凸的,我這是痛風嗎」看著阿北的

閱讀更多 »
研究指出,素食者,特別是純素者,骨質疏鬆風險較高,與鈣質、維生素D和蛋白質攝取不足有關。但只要掌握5大營養建議,如補充鈣質、蛋白質與維生素D,並搭配適度運動,素食者也能擁有健康強壯的骨骼。

骨質疏鬆風險高?素食者必看的5大營養建議!

✴️最近門診來了一位大約70歲的阿姨,剛坐下就馬上急著問我:「醫生,我吃素已經十幾年了,聽說吃素的人骨頭會變脆,這是真的嗎?會不會以後稍微跌一下就骨折啊?」 她接著說:「我平常都很注意營養啊,豆腐、堅

閱讀更多 »
吃水果可以降低高血壓的發生,每天吃530到600克水果可以達到最大的保護效果,以水果的類型來說,蘋果有相對比較明顯降低高血壓的效果。而喝100%純果汁的話無法降低高血壓的機率,但不要喝太多(不超過510 ml毫升)也不會增加機率,可是如果每天喝太多果汁(680 ml毫升)以上,就會增加發生高血壓的機率。

吃水果會不會影響血壓?1種水果最被推薦

✴️有對70多歲的阿北阿姨一起來看診,阿姨本身有糖尿病,這次抽血數據血糖比較高,由於阿姨每天都會喝果汁,所以提醒阿姨應該要避免,阿北聽到這也幫腔一起唸阿姨喝果汁這件事,阿姨聽完馬上回擊阿北「你還不是每

閱讀更多 »
焦慮症的症狀有很多,除了喉嚨卡卡的之外,從頭到腳都可能會有相關症狀

焦慮的6大症狀與關鍵1口訣改善症狀

喉嚨卡卡的也可能是焦慮造成 ❇️有位60多歲的阿姨,面色沈重的走進診間「醫師,我不知道要看什麼科了,我該看的都看過了,我喉嚨一直覺得卡卡的,好像有東西在那,我很擔心是癌症,但是該做的檢查都有做過,胃鏡

閱讀更多 »
喝茶對於健康方面有蠻多方面的正向幫助,像是減少慢性腎臟病發生機率20%以及靜脈栓塞的發生機率15%,加不加牛奶對於保護效果沒有太明顯的干擾與影響,但是如果喝加糖的茶就不同了,原本喝茶的保護效果就會不見,變成喝茶沒有幫助,因此喝茶最重要的是要不加糖,喝茶對於健康方面有蠻多方面的正向幫助,像是減少慢性腎臟病發生機率20%以及靜脈栓塞的發生機率15%,加不加牛奶對於保護效果沒有太明顯的干擾與影響,但是如果喝加糖的茶就不同了,原本喝茶的保護效果就會不見,變成喝茶沒有幫助,因此喝茶最重要的是要不加糖。

喝茶護腎顧血管!1項NG喝法變無效

最近天氣真的很熱,每天天氣的變化只有三種,熱、很熱、超級熱,天氣熱就會特別想要喝水,另外一種情況就是飲料喝比較多。有位爸爸帶著大學生兒子來健康檢查,爸爸提到想帶兒子做健康檢查的原因,是因為兒子平常很愛

閱讀更多 »
維生素D與失智

3分鐘看懂吃維生素D到底會不會失智症

維生素D恐增加失智 「維生素D是雙面刃?國衛院發現老年人長期服用維生素D3恐增加失智症風險」—衛生福利部網站焦點新聞 2022.8.30 有關於2022年8月,有個健康議題的重磅級熱門話題,國衛院發表

閱讀更多 »
分享這篇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