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真的很熱,每天天氣的變化只有三種,熱、很熱、超級熱,天氣熱就會特別想要喝水,另外一種情況就是飲料喝比較多。有位爸爸帶著大學生兒子來健康檢查,爸爸提到想帶兒子做健康檢查的原因,是因為兒子平常很愛喝飲料都不喝水,尤其現在夏天,喝的飲料就更多,兒子嘗試解釋說「我喝的飲料都是綠茶,人家說喝茶對健康有好處,而且糖也只有一分糖,沒有另外加珍珠之類,還好好嗎」,究竟喝無糖的茶和有糖的茶,對於健康影響會不會有差呢,我們一起來看一下醫學研究怎麼說。
目錄
喝茶對腎臟影響的研究
在2023年10月發表於「全球健康雜誌(Journal of Global Health)」的論文,這篇研究是使用英國人體英國生物資料庫和年輕成人發生心血管疾病研究,兩個資料庫彙整進行分析,一共包含了179,142名無慢性腎臟病的參與者,研究中會讓所有參與者以24小時飲食回顧問卷收集飲食的相關資訊,接著進行追蹤後續是否發生慢性腎臟病,追蹤的時間長達12.13年(中位數),最後其中有3,535人(2.01%)有發生慢性腎臟病,而研究目標是比較喝茶和發生慢性腎臟病是否有關,依照兩個不同的資料庫研究結果如下:
1️⃣英國人體英國生物資料庫
🔸喝無糖的茶可以降低慢性腎臟病發生率16%,但是如果是喝有加糖的茶,就沒有這樣保護的效果。
🔸喝的茶裡面有沒有加牛奶,對於喝茶降低慢性腎臟病發生的保護效果沒有影響。
🔸跟沒喝茶的人相比,每日喝1.5杯以下無糖的茶可以降低慢性腎臟病發生率16%;喝1.5到2.5杯降低12%;喝2.5到3.5杯降低17%;喝3.5到4.5杯降低17%;喝超過4.5杯降低14%。
2️⃣年輕成人發生心血管疾病研究
🔸喝不加糖的茶可以減少慢性腎臟病發生率20%,但是如果是喝有加糖的茶,就沒有這樣保護的效果。
🔱重點結論:喝茶可以降低慢性腎臟病的發生機會,換句話說喝茶可以保護腎臟,加不加牛奶對於喝茶的保護效果都沒有什麼明顯的影響,但是喝加糖茶的話就沒有保護腎臟的效果。
喝茶對血管品質影響的研究
在2024年5月發表於「血栓與止血(Thrombosis and haemostasis)」的論文,這篇研究也是跟上一篇一樣,使用英國人體英國生物資料庫,包含了190,189名無靜脈栓塞的參與者,研究中會讓所有參與者以24小時飲食回顧問卷收集飲食的相關資訊,接著進行追蹤後續是否發生靜脈栓塞(包含深層靜脈栓塞與肺栓塞),追蹤的時間長達12.1年(中位數),最後其中有4,485人(2.4%)有發生慢性腎臟病,而研究目標是比較喝茶和靜脈栓塞是否有關,和不喝茶的人相比,研究結果如下:
▶️喝無糖無牛奶的茶可以降低靜脈栓塞發生率15%。
▶️喝無糖有牛奶的茶可以降低靜脈栓塞發生率14%。
▶️喝有糖有牛奶的茶可以降低靜脈栓塞發生率10%。
▶️喝有糖無牛奶的茶對於靜脈栓塞發生率沒有明顯的影響。
🔱重點結論:喝茶可以降低靜脈栓塞的發生機會,意思是喝茶可以減少出現靜脈血管塞住的機會,而無論有沒有加牛奶,喝茶都是會有保護效果,但是喝加糖茶的話就沒有保護的效果。
重點總結:要喝無糖茶
喝茶對於健康方面有蠻多方面的正向幫助,像是減少慢性腎臟病以及靜脈栓塞的發生,加不加牛奶對於保護效果沒有太明顯的干擾與影響,但是如果喝加糖的茶就不同了,原本喝茶的保護效果就會不見,變成喝茶沒有幫助,因此喝茶最重要的是要不加糖。
參考資料:
(1) Liu M, Zhang Y, Ye Z, Yang S, Zhang Y, He P, Zhou C, Hou FF, Qin X. Association of unsweetened and sweetened tea consumption with the risk of new-onset chronic kidney disease: Findings from UK Biobank and Coronary Artery Risk Development in Young Adults (CARDIA) study. J Glob Health. 2023 Oct 20;13:04094. doi: 10.7189/jogh.13.04094. PMID: 37856735; PMCID: PMC10586794.
(2) Hao Xiang, Mengyi Liu, Chun Zhou, Yu Huang, Yuanyuan Zhang, Panpan He, Ziliang Ye, Sisi Yang, Yanjun Zhang, Xiaoqin Gan, Xianhui Qin. Tea Consumption, Milk or Sweeteners Addition, Genetic Variation in Caffeine Metabolism, and Incident Venous Thromboembolism. Thrombosis and haemostasis. 2024 May. doi.org/10.1055/s-0044-1786819.
洪暐傑醫師
相關內容推薦

咳嗽也會咳到骨折! 4種疾病容易發生咳到骨折
咳嗽咳到肋骨骨折 有位60多歲的阿姨,邊咳邊走進診間,阿姨說「兩三週前確診(新冠肺炎)之後,就開始猛咳猛咳,咳到現在,覺得右邊的下胸那邊好痛」。無論是咳很久或是右邊下胸很痛,都建議照個X光,當看到X光

早上血糖高竟然是半夜4點的低血糖造成~梭莫基效應
低血糖反彈的梭莫基效應 有位30多歲的小姐姐,最近總是睡不好,睡到半夜都會突然驚醒,醒來後滿身汗,她和家人講到這個狀況,家人覺得應該是這位小姐姐最近壓力太大,所以睡不太好,她聽完也覺得自己壓力太大,請

久坐造成血壓高?每天少坐30分就能降血壓!
有位70多歲的北北,因為高血壓長期在門診拿藥以及追蹤,看到北北最近的血壓紀錄比之前還要高一些,先前都大概是120-130/70-80mmHg,最近是130-140/80-90mmHg,雖然還不需要馬上

3分鐘看懂吃維生素D到底會不會失智症
維生素D恐增加失智 「維生素D是雙面刃?國衛院發現老年人長期服用維生素D3恐增加失智症風險」—衛生福利部網站焦點新聞 2022.8.30 有關於2022年8月,有個健康議題的重磅級熱門話題,國衛院發表

糖尿病打胰島素會不會一輩子依賴~1個比喻快速了解
新診斷的嚴重糖尿病打胰島素可以保護胰臟 有位阿北體重突然爆瘦,在短短四五個月間就瘦了7公斤,原本70公斤變成了63公斤,抽完血之後,發現空腹的血糖是340mg/dL(標準是要100mg/dL),糖化血

每1天攝取高劑量維生素D反而會對骨質不好?
每天吃維生素D為什麼骨質沒有比較好? 有位60多歲的阿姨,走進診間帶著爽朗的笑聲「洪醫師,好久不見啊,我是回來再做骨質檢查追蹤的」,阿姨兩年多前有在門診做了骨質密度檢查,那時檢查的結果骨質密度是-2.

Semaglutide(週纖達Wegovy)5大重點:亞洲族群減重效果、機轉、適應症與青少年適用|最新醫學研究解析
肥胖不是單純體重問題,減重更是全身健康升級的關鍵 ✴️肥胖早已不只是外表困擾,而是一種複雜的多因子慢性疾病,和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一樣,與超過200種身體併發症密切相關,包括心血管疾病、脂肪肝、癌症

AI 看病,能信嗎?AI 是好幫手,但別讓它取代醫生
看病前先問 AI,但它說的能信嗎?洪暐傑醫師與本一科技共同創辦人凱爺對談 AI 與健康:AI 幻覺與參考值、為何還不能取代醫生、如何問對問題,以及 AI 與醫師協作的未來。

不是只有心臟病會呼吸喘~第3大死因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有位60多歲的阿北,緩緩走進診間後表示,希望我們幫他安排一系列的心臟檢查,阿北說他胸口悶悶喘大約已經好幾個月,甚至年了,以前是一點點悶和喘,但是最近越來越嚴重,喘得更厲害,打開了北北的健保卡雲端資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