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三酸甘油脂偏高的阿北,在經過半年的追蹤後,一直都有高的情況下,阿北決定開始正視這個問題,標準的三酸甘油脂數值是要<150mg/dL,阿北的抽血結果一直都是300~400md/dL之間,除了開立藥物外,開始討論起了生活,告訴阿北熱量太高的要減少,熱量過高的食物容易造成三酸甘油脂高,而阿北問到了水果可不可以多吃,他很喜歡吃水果,這個問題大家蠻常回答,網路上常見的答案都是,如果水果吃太多的話,水果裡面所含有的糖會轉換成三酸甘油脂,會造成三酸甘油脂過高,所以不能吃太多哩。但是前陣子連續寫了關於水果對於血糖以及血壓的影響,想說接著收集資料來詳細寫一下水果對於三酸甘油脂的影響,結果,似乎和常見的答案有點不同。
目錄
水果對於三酸甘油脂的影響
在2018年發表於「歐洲臨床營養與代謝學會期刊(Clin Nutr ESPEN)」的論文,整理了7篇相關研究,研究結果發現,吃最多水果的那群人比吃最少水果的人,三酸甘油脂過高的機率下降了21%,吃最多水果的定義在每個研究中不太一樣,大約是3到6份左右的水果量(一份大約是80克重)。同時每增加攝取一份水果,三酸甘油脂過高的機率就減少9%。
另一篇於2016年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系列雜誌中(BMJ Open)」的論文,分析1,486位25到74歲的人的資料,研究結果發現,每天攝取兩份以上水果和蔬菜的人,三酸甘油脂過高的機率下降了28%,另外女性的膽固醇也同時降低了10.83 mg/dL。
在2022年「食品科學與營養期刊(Food Sci Nutr)」所發表的論文,以2013至2018年韓國國民健康與營養調查資料進行分析,一共分析了19,806位參與者的資料,首先將飲食習慣分為三大類:(1)油脂類與調味料多、(2)韓式大醬與蔬菜多、(3)水果與全穀類多,研究結果發現,男性若是為水果與全穀類多的組別,三酸甘油脂過高的機率降低了39%,而女性雖然不像男性一般有著顯著性,但是降低三酸甘油脂過高的趨勢大約是22%。
🔱重點結論:吃水果能降低三酸甘油脂過高的機率,每增加攝取一份水果,三酸甘油脂過高的機率減少9%。
吃水果真的不會造成三酸甘油脂高嗎
上面幾篇論文提到了,吃水果比較多是能夠降低三酸甘油脂過高的機會,然而一篇2022年發表於「斯堪的納維亞胃腸病學雜誌(Scandinavi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的論文,進行了一個實際實驗,一共八十位有脂肪肝疾病的病患加入研究中,首先將所有人分成兩組,一組是吃水果多的組別,每天讓他們攝取超過四份水果,另一組是吃水果少的對照組,每天讓他們吃的水果是少於兩份,在研究開始後六個月抽血進行比較,結果顯示:
▶️身體質量指數BMI:水果多的(31.40 kg/m2)明顯高於水果少的(25.68 kg/m2)
▶️腰圍:水果多的(113.5公分)明顯高於水果少的(100.5公分)
▶️血糖:水果多的(115.5 mg/dL)明顯高於水果少的(97.7 mg/dL)
▶️總膽固醇:水果多的(206.1 mg/dL)明顯高於水果少的(172.7 mg/dL)
▶️低密度膽固醇:水果多的(126.9 mg/dL)明顯高於水果少的(99.8 mg/dL)
▶️三酸甘油脂:水果多的(248.6 mg/dL)明顯高於水果少的(153.5 mg/dL)
🔱重點結論:有脂肪肝疾病的患者,如果水果吃太多,體重、腰圍、血糖、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這些都會增加。
到底吃水果會不會讓三酸甘油脂過高
上面的論文們看起來似乎沒有完全一致的結論,有人說多吃水果是保護,有人說吃太多不好,到底水果要怎麼吃才對呢?其實,回過頭來還是遵循目前國民健康署「每日飲食指南」的建議,每日2-4份水果,不要過多也不要過少,嘟嘟好就好咧。
參考資料:
(1)Kodama S, Horikawa C, Fujihara K, Ishii D, Hatta M, Takeda Y, Kitazawa M, Matsubayashi Y, Shimano H, Kato K, Tanaka S, Sone H. Relationship between intake of fruit separately from vegetables and triglycerides – A meta-analysis. Clin Nutr ESPEN. 2018 Oct;27:53-58.
(2)Kjøllesdal M, Htet AS, Stigum H, Hla NY, Hlaing HH, Khaine EK, Khaing W, Khant AK, Khin NO, Mauk KK, Moe EE, Moe H, Mon KK, Mya KS, Myint CK, Myint CY, Myint MM, Myint O, New AA, Oo ES, Oo KS, Pyone ZZ, Soe YY, Wai MM, Win N, Bjertness E. Consumption of fruits and vegetables and associations with risk factors for non-communicable diseases in the Yangon region of Myanmar: a cross-sectional study. BMJ Open. 2016 Aug 26;6(8):e011649.
(3)Park S, Chung S, Kim SA, Shin S. The “fruit and whole-grain” pattern is associated with a low prevalence of hypertriglyceridemia among middle and older-aged Korean adults: Using Korea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2013-2018 data. Food Sci Nutr. 2022 Nov 4;11(3):1201-1211
(4)Alami F, Alizadeh M, Shateri K. The effect of a fruit-rich diet on liver biomarkers, insulin resistance, and lipid profile in patients with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Scand J Gastroenterol. 2022 Oct;57(10):1238-1249
洪暐傑醫師
相關內容推薦

不是只有心臟病會呼吸喘~第3大死因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有位60多歲的阿北,緩緩走進診間後表示,希望我們幫他安排一系列的心臟檢查,阿北說他胸口悶悶喘大約已經好幾個月,甚至年了,以前是一點點悶和喘,但是最近越來越嚴重,喘得更厲害,打開了北北的健保卡雲端資料,

180切點說明為什麼糖尿病患者尿裡面卻沒有糖
尿糖和高血糖的關聯性 ❇️有位新診斷糖尿病的阿北,當告訴阿北有糖尿病的時候,阿北非常驚訝,阿北說「我驗尿都是正常的呀,裡面也沒有糖,為什麼會是糖尿病呢?」 目錄 糖尿病名稱由來 糖尿病這個名稱,一開始

骨質疏鬆風險高?素食者必看的5大營養建議!
✴️最近門診來了一位大約70歲的阿姨,剛坐下就馬上急著問我:「醫生,我吃素已經十幾年了,聽說吃素的人骨頭會變脆,這是真的嗎?會不會以後稍微跌一下就骨折啊?」 她接著說:「我平常都很注意營養啊,豆腐、堅

給我1個打流感疫苗的理由!保心護腦一次實現
❇️十月開始是流感疫苗開始施打的季節,對於每位看診符合資格的,我都會固定詢問一下要不要看診當日也打流感疫苗呢,有位阿北聽到流感疫苗,笑著說「醫師感謝關心啦,不用啦,打那個流感疫苗要幹麻,人家說打疫苗是

循環好不好和動脈硬化怎麼測試~4肢綁血壓帶就可以輕鬆測量
動脈硬化檢測方式~肱踝脈波傳導速率 有位60多歲的阿北,看到了上週女星何如芸的新聞,提到了血管硬化這件事,阿北自己越想越不對,覺得自己好像也有血管硬化,趕快來看診,阿北說「醫師,我常常手腳冰冷,然後有

流感疫苗真的能保護1整年嗎?佐劑流感疫苗的角色與重要性
✴️最近有感冒症狀的人真的蠻多的,有位阿北來看診,阿北表示「咳嗽有痰兩天咧,另外還有發燒和肌肉痠痛,我想說應該是中了,但是我有做(新冠肺炎)快篩三次,都是一條線,有點怪怪的」阿北最後檢驗起來,是A型流

1次了解尿酸高和痛風的不同
關節痛痛加上尿酸高就是痛風嗎 有位60多歲阿北三高慢性病,長期看診拿藥控制,有天在看完診之後,阿北站起來一半又坐了下來「對了,醫生,我想要問一下,我手指好幾個關節痛痛的凸凸的,我這是痛風嗎」看著阿北的

2026美國飲食指南大逆轉!全脂牛奶、奶油解禁?5大健康新常識一次看
2026 年最新美國飲食指南震撼發布!徹底顛覆傳統「低脂」觀念,核心精神回歸「吃真正的食物 (Real Food)」。本文解析全脂牛奶解禁、蛋白質建議量大幅提升至 1.2~1.6 g/kg、史上最嚴格限糖令(一餐 <10g),以及嬰兒提早接觸過敏原等四大關鍵變革 。

後疫情時代的骨質疏鬆症照護~2面向分析骨質疏鬆治療瓶頸
骨質疏鬆症也是一種需要治療的慢性病 新冠肺炎的突然出現,對於人們生活有著極大的改變,從一開始的隔離,外出戴口罩,以及大幅度減少社交等,而經過了三年的時間,走向了解封,逐步回到了原本的生活,然而這三年的

